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3 -> 美丽新宁夏 黄河千里行一带你探访先行区 -> 融媒
美丽新宁夏 黄河千里行·行进日记丨青铜峡:因水而美 向水而强
2023-06-23 18:46:51   
2023-06-23 18:46:51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客户端

 

  “我们位于观景天桥上方,眼前是宏伟的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——拦河大坝。”夏日晴空,宁夏日报报业集团“美丽新宁夏 黄河千里行”采访小分队,跟随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工作人员的指引,一睹这座拦河大坝的壮美雄姿。

 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——拦河大坝雄姿壮美。

  1958年8月26日,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拦河大坝正式开工建设,这是继三门峡之后兴建的第二座黄河水电站。1967年12月26日,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投产发电。青铜峡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的闸墩式水电站,其功能以灌溉与发电为主,兼具防洪、防凌以及工业用水等综合功能。

 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就了造福宁夏的历史伟业。

  削山凿石,开洞筑坝,建设者们征服了无数艰难险阻,越过了无数急流险滩,克服了黄河上游地质复杂、施工难度大、技术要求高等实际困难,在黄河上游架起了一部巨大的“电梯”。蓄起万顷碧波,安狂澜,灌沃野,成就了奉献绿色能源,治理黄河、造福人民的历史伟业。

  从1967年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,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已累计发电400多亿千瓦时,承担了宁夏电网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负荷,滚滚黄河水转化成了电力能源,照亮了宁夏平原,驱动了工业发展。

 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惠泽沃野千里。

  升起无人机远远眺望,蓝天白云下,黄河宛如金色的丝巾从这里蜿蜒而过。贺兰山、牛首山隔河相望,形成峡谷,两岸山壁,颜如青铜,格外壮美,“青铜峡”由此得名。秦渠、汉渠、唐徕渠等古渠发端于此,惠泽沃野千里。

 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,也结束了宁夏平原两千多年来无坝引水灌溉的历史,减少了黄河宁蒙河段冰凌的危害。如今,宁夏引黄干渠25条,总灌溉面积达到828万亩。成为全国稳产、高产的商品粮基地,成就了“天下黄河富宁夏”的美誉。

 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让宁夏因水而美。

  从大坝水利管理所高处远望,拦河大坝经历了岁月的沉淀,已融入这一方土地,如同一扇巨大的闸门,镶嵌在两山之间,把汹涌澎湃的黄河水拦截在这里。

  青铜峡市,由水而生,因水而兴,以水而荣。半个多世纪以来,与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一样,一个个民生水利工程,一项项水利惠民举措,不断实现塞上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,让宁夏因水而美、向水而强。(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苏峰 李涛 杜晓星 何耐江 王沛瑶 杨玉瑛 何婉蓉)

  出品人:景 瑜

  策 划:赵海虹

  监 制:连晓芳

  统 筹:马钦麟 杨焘郡 王 猛  杨宗惠 李东梅  于 海  凌 雁

  采 制:苏 峰 李 涛 杜晓星 何耐江 王沛瑶  杨玉瑛  何婉蓉

【编辑】:石卿
【责任编辑】:于海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